被指刊争议性文章 资媒局勒令屏蔽《新加坡先驱》

因拒绝撤下争议性文章,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(IMDA)在昨日宣布,屏蔽时事网站《新加坡先驱》(Singapore Herald)。

资媒局称,《新加坡先驱》从本月6日至12日,共刊登了共八篇,有关新马海域纠纷的文章,不过内容涉嫌“扭曲”我国在新马两国局势的立场。

当局表示,文章内容虚假的陈述,尤其是采用“威胁”和“挑衅”等煽情词汇,可激起针对我国的不良情绪,破坏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。

其中一篇文章描述许文远以武力威胁马国,已“违反公众利益”,抵触互联网行为准则。

资媒局要求《新加坡先驱》在本月14日的下午四点前,撤出文章,但后者没这么做。为此资媒局指示电信服务商屏蔽有关网站。

至于早前被资媒局屏蔽的State Times Review,则在脸书专页分享了《新加坡先驱》的文章。

时事部落格States Times Review(STR)一篇誌期本月5日的文章,被指“不实和含诽谤成分”,被资媒局要求撤出。

该社编辑Alex Tan则在STR脸书专页发文,表示拒绝服从资媒局的指示,删掉有关文章,并恫言若总理坚称自身无辜,本身或其属下如金管局和资媒局,大可向澳洲当局起诉STR(该部落格立基于澳洲)。

在11月9日,拥有澳洲国籍的Alex Tan则宣布STR停止运作,不过在三日后,又在另一文章指出,指导他人设立了《新加坡先驱》,惟他不会参与和干预《新加坡先驱》的编采工作。

在《新加坡先驱》的简介中,则介绍该独立网站是由一名旅居加拿大多伦多,拥有双重国籍、化名“Zero”的撰稿人负责。

简介中称,“Zero”离开祖国已10年之久,惟仍关心新加坡时事,而创办此网站,提供读者新闻资讯。

STR借尸还魂?

但在昨日,STR脸书专页则分享,《新加坡先驱》受资媒局审查且不符合新加坡的媒体管制规章,他们广告收入也受影响, 为此未来将在他们的众筹平台Patreon,继续发布文章。

STR脸书持续分享《新加坡先驱》的文章,借用STR平台触及更多读者。目前,STR仍有约5万余粉丝群众。

令人玩味的是,在帖文中则多使用“我们”这个字眼,似乎意指在Patreon的众筹网页,也是同属STR和《新加坡先驱》的。

《新加坡先驱》的撰稿人“Zero”身份成谜,而STR则继续分享《新加坡先驱》的文章,已有读者怀疑,虽然STR遭资媒局屏蔽,但透过《新加坡先驱》“借尸还魂,”Alex Tan仍在幕后操作《新加坡先驱》的编采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