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海峡时报》政治编辑于今年八月调任财经组编辑。

高官不满报导 《海时》政治编辑被调职? 华伦澄清乃编采室重组

《雅虎新闻》揭露,《海峡时报》政治组编辑李雪盈(译音),疑似遭高官不满其部分政治新闻报导,而在今年八月被调任财经组。

《雅虎新闻》是根据《海时》内部职员披露消息,指在一则誌期7月20日的公司内部电邮,指出李雪盈在今年8月调任财经组,其职责包括“在《周日时报》和《海时》等平台,生产原创和具影响力的新闻内容。”

《海时》总编辑华伦斐迪南斯,则在同一电邮宣布将组成新加坡新闻组。该编采组将涵盖所有本地的政治、经济和生活新闻,以“促进跨平台的紧密合作”。

目前,新加坡新闻组是由执行编辑Sumiko Tan领军。

在10月29日的一则电邮,《海时》职员则被告知,资深助理编辑Paul Jacob受委为副新闻编辑(政治),他将负责政治和国外新闻的编采工作。不过,政治组编辑至今仍悬空。

《雅虎新闻》收到两名《海时》职员(其中一名已离职)透露消息,指总编华伦是在今年7月中旬,告知政治新闻组,有关李雪盈的调任消息。

据内部消息称,李雪盈的调任原因,可能是基于高官不满她在今年5月6日的一则报导:《王乙康:没有文凭也可当总理》(“A PM without a degree? Possible, says Ong Ye Kung” )。

其中一名透露内幕者称,李雪盈本身也被告知,其调任符合自身和报章的利益。

华伦:成立新加坡新闻组,重组编采团队

至于《海时》总编华伦也回应《雅虎新闻》,指出数月前该报成立新加坡新闻组,把本地新闻、财经和政治组的编采团队整合在一块,针对国内时事报导进行更紧密合作,记者和编辑都能从团队中受益,发挥所长。

华伦也驳斥李雪盈被调职是基于高官压力一说。他称《雅虎》的报导乃是基于揣测,上述调任只是该报编采室的重组,不存在任何阴险议程。

李雪盈本人则未回应媒体。

自2011年以来,共有六人任职《海时》政治组编辑,被视为该报最敏感的高职。李雪盈本人在《海时》任职16年,李雪盈是在去年10月接任上述职务。

《海时》前总编曾提醒本土记者没有第四权

《海时》前总编张业成,在其回忆录《言论自由的边界》(OB Markers, My Straits Times Story)提到,自首任总理已故李光耀以来的领导人,一直拒绝承认媒体的监督角色。

”政治领袖一再坚持,新加坡的记者不该享有和西方媒体一样的第四权。“

他补充:”人民行动党提出的理由很简单:媒体并非透过选举来展现民意,不该宣称他们受到民众委托、代表民众发言。“

这致使政府一直存在”媒体会干预政治“的观点,乃至媒体对议会政策的合理批评,也被视为”非法的“。

1971年,李光耀在芬兰的国际新闻学会大会上发表讲话,曾指出”新加坡的完整和民选政府的首要目的,应凌驾于新闻和媒体自由之上。“

根据无国界记者的2018年全球新闻指数,我国的新闻自由程度全球排名第151名。